Sunday, February 15, 2009

回家,过年



今年是第一次以游子的身份回家过年。家,原来并不只是家人,它还包括了家的所在地,国。

对每个马来西亚华人来说,我们的身份是非常尴尬的。在国内,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都被视为外来者,只有在国家有难时,政客就会踊跃地跳出来提醒我们,我们是马来西亚公民,我们是一家人,我们的祖先都为建国作出了贡献,然后那些华人商家就被逼着捐出巨款拯救国家。虽然我们都非常清楚我们是马来西亚公民,可是却接受着比二等公民还要差的待遇。那些为了捞取政治本钱的无耻政客,还会不时地发表华人是外来移民的谬论。

到了国外,无论我们在国内受了多少的委屈,肚子里装着多少无从发泄的怨愤,我们总是很骄傲地告诉别人我们是马来西亚人,我们是马来西亚华人。我们都会很骄傲地说We are Malaysian, we are Malaysian Chinese。有位朋友在中国念大学时,更为了坚持自己是马来西亚人的身份和一位中国远亲发生口角。当时我那位朋友在假期时到一个中国远房亲戚家住,在那之前他们从来没见过面。那位亲戚非常热情地招待我朋友,可是有一天那亲戚跟我朋友说,你是中国人,你的祖先是从中国移居到马来西亚的。我朋友告诉那亲戚说,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马来西亚人,我是马来西亚华人。两人后来就各自坚持己见,一个说是中国人,一个说是马来西亚华人,两人争得面红耳赤。我朋友更一气之下离开了那亲戚的家。

看官读到这里可能会满脑子疑问,既然都那么不满了,为什么还要为了那么个身份问题和别人吵嘴呢?可能你会认为我的那位朋友太激动了,可是我却了解他的心情。从我们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们的脚踏着的是一个叫马来西亚的地方,吃的是马来同胞的三峇巴拉煎炒蕹菜,喝的是印度同胞的拉茶 (Teh Tarik)。这一切一切就只能在马来西亚找到,要是硬要说我们是中国人,那实在是说不过去。除了国籍,文化决定一个人的身份。

1月回家过年时,在电视上听到了这首歌《回家,过年》,我哭了。身在国外的我,虽然离马来西亚就只有一堤之远,可是生活文化全然不同。以前在家乡时常埋怨的事物,现在都成了宝了,空闲时总会想起家乡的好,所有的不满突然间都变得有点微不足道。

“……家在土里长 国在心里放,你来自北方 我来自南方,你不是寄居 我不是流浪,你身在异乡 我心在家乡……”

《回家,过年》
作曲/编曲:Alex San
作词:吉安
MV导演:吉安
演唱:满江浤、爱FM DJ(国俊、理强、佳文、吉安、晓芬、碧枝、敏明 、晓薇)
一年又一年 这座城市的喧哗
谁还在欢唱 谁不再反抗
一站又一站 站在自己的车站
一面都是墙 一退就是让
一年又一年 这座城市换红衫
谁还在欢唱 谁不再反抗
一代又一代 先贤锣鼓走过来
家在土里长 国在心里放
你来自北方 我来自南方
你不是寄居 我不是流浪
你身在异乡 我心在家乡
只求你我都心宽
但愿年年内心安
过年已过了三代 上一代靠岸 下一代上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