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攻壳机动队》Ghost In The Shell (1995)



《攻壳机动队》Ghost In The Shell (1995)
导演:押井守Mamoru Oshii

Ghost In The Shell 一部我看不懂的动画。这部动画的政治意识很强,对我这个不喜欢政治,又不懂政治的人来说是一项挑战。

第一次看这部动画时,我被它那政治因素很强的剧情弄得打瞌睡。动画里的人物更是令我摸不清他们到底是机械人还是改造后拥有机械身躯的人类。

第二次看时,总算明白了动画里的社会。那是一个我无法想象,也无法接受的社会。对于我来说一个已经很难分辨出人类与机械人的社会是非常恐怖的,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个“人”或应称为个体,都可能是机械人或是半机械人。我更难接受的是每个人都接受改造,身体内必有某些部分是改造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接受原有的身体,而非要改造不可?难道每个人都一定要是入水能游、出水能飞,拥有超能力?

科技是减轻人类工作负担的工具,为何人类却让它成为自己的负担?当人类接受改造,接受机械身躯,那他一生就必须定期接受检查及维修。我们原有的身躯已经是一个设计精密,系统优良的机器,为什么要以机械的来取代呢?人类是被科技所能带来的方便迷住了吗?人类是疯了吗?!

动画中那个洋人博士伸手敲打键盘的那一幕是令我觉得最恐怖及最恶心的一幕。看着从他原本十根手指破皮而出的数百、数千根钢管,我突然心里发毛。对,虽然他能很快地打字,可是却令我想起一些科幻片中的外星人。很多时候,片中的外星人也会破皮而出,那些须根什么的,粘粘的,令我觉得就象那博士的手指。

片中并没有出现纯人类,它不再探讨人类害怕被控制的恐惧。它探讨什么是生命“life”,什么是生命体“life form”。但是看完了整部片,我还是无法定义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生命体。我被它里面的那些非常科学、哲学的对白弄得混淆了,无法清晰地思考。不过,我怀疑电影、动画片所反映的人类的恐惧,是否真的的所有人的恐惧,还是只是作者、创作人本身认为那是人类的恐惧?

2002年11月25日 记
http://movieblog83.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